本報訊(記者李立紅 王晨)11月4日至7日,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秦宜智圍繞實踐黨的群眾路線、謀劃共青團未來五年工作在遼寧調研。他強調,共青團的全部工作歸結起來,就是要為黨做好新形勢下的青年群眾工作,做青年的思想工作,做青年的服務工作,把青年的願望和需求集中起來,把黨的聲音傳播到青年中去,把黨對青年的關心和要求落實到團的工作中去。
   為青年職工提供人生出彩的機會,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觀念
  在沈陽機床集團,秦宜智與“振興杯”、“幸福杯”的獲獎選手們圍坐在一起,聽大家暢談苦練本領、追求卓越的經歷和體會,表達對勞動創造價值、奮鬥成就人生的信念……
  秦宜智指出,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和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要求把廣大職工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特別要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讓他們從小就樹立起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觀念。舉辦“振興杯”、評選“最美青工”,正是這一要求的具體體現。要在廣大青少年中積極宣傳獲獎選手和“最美青工”的事跡,通過來自青年的典型,教育和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崇尚奮鬥、崇尚勞動的價值觀念。
  秦宜智勉勵獲獎者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榮譽和成績面前不自滿、不止步,不斷樹立和追求新的夢想,向著新的目標努力。希望大家發揮好“傳幫帶”作用,團結和幫助身邊的青年職工一起提升專業技能,服務企業生產。團組織要持續關註獲獎的青年職工,為他們提供持續的關心和支持,幫助他們以平和的心態、進取的精神,走好人生道路。
  調研期間,秦宜智出席第九屆“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決賽閉幕式,併為獲獎選手頒獎。秦宜智肯定“振興杯”舉辦九屆以來,為青年職工提供了追夢圓夢、人生出彩的平臺,在促進青年愛崗敬業、學習知識、增長技能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下一步,要在拓展產業領域、豐富專業工種、吸引更多青年參與等方面再下功夫,進一步擴大“振興杯”的影響,努力辦成品牌。
  各級團組織要和新媒體攜手努力,增進相互瞭解、共同融入青年
  在遼寧青年新媒體應用中心,秦宜智邊聽邊看,詳細瞭解團組織運用互聯網等新媒體開展工作的情況。他強調,做好青年思想引導工作的挑戰和機遇,集中體現在對新媒體的掌握和運用上。各級團組織要把新媒體作為開展工作的重要陣地,運用好互聯網這一工具,改進傳統的思想教育方式,在互聯網上不僅有陣地、建隊伍、發聲音,更要重內容、出影響、見效果。在加強網絡陣地建設、隊伍建設的基礎上,堅持內容為王,強化內容建設,提升吸引力、親和力、感染力,運用青年喜歡的內容和青年身邊的實例,營造健康向上的網絡輿論環境。
  在沈陽期間的自主調研環節,專門安排半天時間,秦宜智邀請騰訊公司和團組織新媒體工作人員進行面對面交流,在輕鬆融洽的氛圍中,和大家一起聊網絡熱點話題,聊青少年上網用網習慣,聊網絡輿情的形成和傳播規律……
  秦宜智指出,共青團和新媒體的工作主體是青年、服務對象為青年、依靠力量在青年,交集很大、優勢互補,理應加強交流交往,增進互動互惠。各級團組織和團幹部要增強對網絡新技術、新產品的敏感,主動探索運用新媒體業態來改造升級傳統工作,來擴大團的組織覆蓋和工作影響。要主動加強與新媒體從業人員的交流,相互支持、共同成長,通過對他們的有效服務,增進他們對共青團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要和新媒體一道,往基層里沉、到青年中去,深入青年、融入青年,真正和青年在一起,熟悉他們的學習工作生活,瞭解他們的所思所盼所想,增強網絡輿論引導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重視偶像對青年成長的特殊影響,充分發揮好青聯、學聯聯繫和團結青年的優勢,用好用足青年名人資源,有意識地借助青年網絡名人的效應,激發和傳遞網絡正能量。
  努力通過團結和服務青年社會組織,團結和服務更多的青年
  圍繞如何做好青年社會組織工作,調研組不提前打招呼、不做安排,隨機來到大連市青年商會、“城市星空”文化沙龍瞭解青年社會組織聯繫和服務青年的情況。
  秦宜智指出,青年社會組織是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出現的新事物,在團結、凝聚和服務各行業、各領域青年方面,呈現出鮮明特點,發揮著顯著的作用。各級團組織要善於把握本地區青年社會組織發展趨勢,主動做工作,努力通過團結和服務青年社會組織,來有效延伸團的工作,團結和服務更多的青年。要探索在社會管理創新、政府職能轉變中,發揮團組織在青年社會組織中的主導、引導作用,在學習培訓、平臺搭建、資源共享等方面,為青年社會組織提供幫助。
  在青年商會,大連的青年企業家們紛紛介紹了自己創業的經歷,談了創業發展、奉獻社會的想法。秦宜智勉勵青年企業家應常懷進取之心,保持超越現在、超越自我的心態,不僅把發展企業當作任務來完成,更要當做事業來追求、當做愛好來享受。要常懷平常之心,事業的成功不僅需要自身的努力,還需要方方面面的因素,不能因過去的成績而自滿自傲,要把自己當作平常人、普通人,作不懈努力、持續奮鬥。要常懷感恩之心,對時代、對社會感恩,對父母、對所有幫助和支持過自己的人感恩,不僅追求做大做強企業,更要積極承擔起社會責任,幫助他人、服務公眾,追求和實現自身的價值、自我的完善。
  圍繞加強基層團組織建設、活躍基層團的工作,堅持自主調研與選點調研相結合,秦宜智還分別到農村、社區、學校、非公企業進行了實地調研。秦宜智強調,各級團組織要牢固樹立基層導向、青少年導向,將“走進青年、轉變作風、改進工作”大宣傳大調研活動常態化、制度化,在全團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真正按照黨的群眾路線的要求,改進調查研究的方式方法,使調研工作走得深、看得真、談得實,發揮好服務決策、啟發思路、提供方法的作用。
  調研期間,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珉會見秦宜智,並就共青團工作進行了交流。  (原標題:牢固樹立鮮明的基層導向和青少年導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mdjy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