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石家莊12月24日消息(記者杜震)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我國鋼材價格指數是以1994年的價格作為100來計算的,今年前十個月,鋼材價格指數竟有11周都在100點以下。也就是說,今年以來的鋼價有四分之一的時間跌回20年前水平,行業面臨最嚴峻“去產能”考卷。河北省作為“去產能”任務最艱巨的省份,目前進展情禮服況如何?
  作為我國第一產鋼大省,目前河北省的粗msata鋼產量為1.8億噸,產能和產量都超過全國總量的1/4。2017年底,河北鋼鐵產能計劃削減6000萬噸,也就是說要目前河北全省鋼鐵產能的三分之一將被淘汰。
  另外,到2020年還要再減掉2000萬噸。所以全國要在2017年完成化解鋼鐵過剩產能8000當鋪萬噸目標,關鍵還看河北。從進展看,11月下旬以來,河北鋼鐵重鎮唐山、邯鄲、承德集中拆除了8家鋼鐵企業10座、轉爐16座,共減少煉鐵產能456萬噸、煉鋼產能680萬噸。截至12月中旬,河北已對58個違規項目進行了拆除、停建、罰款等處理;對廊坊地區的文安新鋼和安次洸遠兩個違規項目進行了行政問責,處分9人,文安縣縣長被免職,產能擴張得到有效控制。
  目前應該說在河北鋼鐵去產能計劃中有三大主要障礙:一是化解產能的執行力度問題。目前拿環保標準來“卡”鋼企似乎更為公平有效。但是,現在有些大型鋼企在環保上做得比較到位,但其利潤卻比不上那些不註重環保的小鋼當鋪企或非法小鋼廠,地方政府的執行力要真正落實,不能“明控暗保”,這樣鋼鐵業才能再見曙光;
  第二個障礙是債務問題;中鋼協統計,截至6月底,全國86家重點鋼鐵企總負債達3.02萬億元,平均每家負債348.8億元。3萬億元意味著什麼?這是今年上半年86家重點鋼企利潤總額的1327倍。如果債務問題不能解決汽車借款,不能控制金融風險,鋼鐵去產能計劃就無法進行;
  第三個障礙是職工安置問題,一噸鋼所用的直接生產工人就有10多個,大規模的去產能計劃勢必造成職工失業,因此必須考慮在做好減法的同時做好加法,促進去產能的鋼鐵企業轉型或為失業職工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勢在必行。  (原標題:河北鋼鐵去產能任務最艱巨 計劃存三大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mdjy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