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教育部”微調臺灣高中歷史課綱“去日本usb化”的內容。 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環球網綜合報永慶房屋道記者李柏濤】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灣“教育部”27日召開課程審議會,決定臺灣高中國文科及社會科課綱怎麼調整。面對“台獨”人士質疑所謂“去臺灣化”,台“教育部長”蔣偉寧說,“這次微調是讓教科書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精神,完全沒有去臺灣化,去日本化倒是有一點”。
  據悉,台當局推行的“12年國教”今年8月上路,但鑒於臺灣高中課綱實施後產生若干整當鋪合銜接的問題,台“教育部長”蔣偉寧決定微調,去年已公佈自然和數學領域課綱,今年要決定國文和社會課綱如何調整,但“獨派”及一些民進黨人士將前往抗議。
  台“教育部固態硬碟”主秘王作台說,這波課綱微調,主要是讓將教科書內容及用詞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精神。以地理科來說,將原先教科書中提到關於“中國”的名詞,一律改為“中國大陸”。譬如原先課綱中提到“中國的人口及都市”,調整成“中國大陸的人口及都市”。
  至於歷史科,王作台表示,現行高中教科書“臺灣史”與中國史切割太清楚,造成不連貫,且許多臺灣史內容偏離“憲法”稍二手製冰機微遠一點,這次決定調過來。
  據報道,對於臺灣現行高中歷史教科書對於日本殖民統治臺灣期間太過歌功頌德,好像現在臺灣的建設,都是以前日本人打的基礎。微調後的歷史課綱,不美化日本殖民統治,而是強調臺灣主體性。
  文化大學史學系兼任教授王仲孚表示,現有歷史教科書,對日本殖民統治臺灣,太多歌功頌德,不適當。譬如現行教科書說日本人當年在臺灣衛生做得很好,但真正原因是為了讓更多日本人願意移民臺灣,出發點根本不是為臺灣人著想,這一點教科書應該講清楚。
  王仲孚又舉例,現在歷史教科書說日本人在臺灣建設鐵路,成為之後臺灣鐵路發展的基石。事實上,在日本人之前,清朝劉銘傳就已在臺灣建設鐵路。  (原標題:台高中課綱微調“去日本化”不美化日本殖民統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mdjy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