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伊拉克大使館6月27日說,伊拉克北部薩拉赫丁省薩邁拉市的1200餘名中方人員已全部安全轉移至首都巴格達。28日,1200餘名同胞開始陸續乘飛機返回國內。一位四川籍工人說出了大家心聲:“回到咱中國,心裡就完全安定了!”
   伊拉克10日爆發嚴重武裝衝突,由於薩邁拉離交戰區較近,周邊安全環境隨之惡化,1200多名中資企業員工滯留在薩邁拉施工項目營地。連日來,中國駐伊使館與伊拉克政府和軍方有關部門密集溝通,要求伊為中方人員轉移創造條件並提供可靠保護。最終,在中伊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這批中方人員於25日至27日分三批安全轉移至巴格達。
   據駐伊使館介紹,轉移工作採取地面和空中交通相結合方式分三批進行。25日,包括婦女和體弱者在內的45人乘伊軍直升機先行轉移。26日,薩邁拉通往巴格達的道路重新開通後,12輛大巴車將600多人轉移至巴格達。27日17時,第三批578人乘坐大巴車順利抵達巴格達。在中方努力協調和伊政府及軍方大力支持下,伊拉克軍方派出近百名士兵和多輛軍車對此次人員轉移進行了全程護送。
   目前,這1200餘名中方人員已全部入住巴格達市中心的一家酒店,身體和精神狀況良好。
   據瞭解,這批中方人員主要是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及其分包商員工,在薩邁拉市承建一個電站項目。薩邁拉位於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等反政府武裝占領的薩拉赫丁省首府提克裡特以南約50公里,目前處於伊拉克政府軍控制中。
   目前伊拉克共有1萬多名中國公民,多為中資企業員工,大多分佈在伊拉克南部省份、北部庫爾德地區和首都巴格達等基本安全區域。
   (綜合新華社、《法制晚報》消息)  (原標題:我1200名在伊員工轉移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mdjy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