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當地時間2014年8月9日,日本長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獻上花圈。8月9日是日本長崎遭遇原子彈爆炸69周年的日子,長崎市當天上午舉行了每年例行的和平紀念儀式。今年的紀念儀式是參加國最多的一次。
  中新網8月28日電 美國《紐約時報》刊文,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早些時候發出信息,支持紀念二戰戰犯作出分析稱,此舉可能會進一步惡化與中國的關係。安倍過去曾公開質疑,日本在戰爭中是否是實際上的侵略者。中國則多次要求日本正視自己的歷史。
  安倍晉三在發給4月29日在日本西部的高野山寺廟舉行的儀式的信息中寫道,那些被定罪的戰犯“犧牲了他們的靈魂,為祖國奠定了基礎,”據新聞報道,這條新聞最先出現在日本一家主要報紙《朝日新聞》上。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須賀良英證實了報道,他說,安倍晉三不是以首相的公開身份發送的信息,而是“以一個普通公民的身份”,他簽名用的是執政的自民黨總裁的名義。前述報道稱,在那個安倍沒有出席的儀式上,他發來的信息被宣讀。
  報道稱,這個每年一次的儀式紀念1180名日本人,這些人在被盟軍軍事法庭判定犯有戰爭罪行後被處死、或死於獄中。二戰結束後,日本軍人在亞洲的幾個軍事法庭上被定罪,罪行包括屠殺平民、強姦,以及屠殺盟軍戰俘。
  報道稱,該儀式的組織者與許多日本右翼人士持同一種觀點,他們認為,軍事法庭對那些人的判決是“錯誤的”,那隻不過是“勝利者的正義而已“。儀式在一個紀念碑前舉行,那些被判有罪的戰犯在紀念碑上被稱為“昭和殉難者”。昭和是已故裕仁天皇的年號,日本的侵略戰爭是以他的名義發動的。
  報道認為,日本政府發言人須賀良英27日試圖讓其政府與上述觀點保持距離,他說,日本在1952年簽署舊金山和平條約,正式結束戰爭時,接受了盟軍的判決。
  報道稱,安倍過去曾公開質疑,日本在戰爭中是否是“實際上的侵略者”。在議會預算委員會去年的聽證會上,他說,只有日本被譴責在太平洋戰爭中犯下戰爭罪,那是因為勝利的盟軍能夠把其對戰爭的看法強加於人。
  《紐約時報》還指出,中國是日本二戰期間帝國主義行為的受害者,曾指責安倍晉三試圖複活日本的軍國主義。今年8月15日日本戰敗紀念日,安倍晉三給紀念日本戰犯的靖國神社捐了款,那裡供奉包括14名二戰戰犯,他們被判犯有反人類罪。中方要求日本正視自己的歷史。  (原標題:安倍致信表彰二戰戰犯引美媒關註 日本內閣辯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mdjy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