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見習記者周宵鵬
  近日,河北省石家莊、邯鄲、滄州、邢台、秦皇島、保定6地市法院對11起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刑事案件集中宣判,29名被告人被依法判處刑罰。
  2014年以來,河北全省法院共審結危害食品藥品安全刑事案件340餘件500餘人,僅2014年12月就公開宣判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80餘件。
  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稱,依據刑法及司法解釋的有關規定,對於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的累犯、慣犯、共同犯罪中的主犯,堅決依法從重判處,同時在量刑時依法加大財產刑的判處力度。
  食藥犯罪手法不斷翻新
  2007年5月至2012年4月,從事生產明膠的宋某指使他人到山東等地大量購買工業明膠,並使用不同凍力值工業明膠加工、冒充食用明膠,雇佣銷售人員進行銷售,從中牟取利益。滄州市運河區人民法院查明,宋某等人先後銷售以工業明膠冒充的食用明膠共計321.725噸,僅宋某直接參与銷售金額就達640餘萬元。
  “此案中銷售的假冒偽劣食用明膠重金屬鉻含量嚴重超標。”河北省高院刑事審判二庭副庭長王琪說,這起案件中假冒明膠數量和銷售金額如此之大,涉案人員如此之多,實為罕見。
  據瞭解,近年來,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呈現收結案數大幅上升態勢,共同犯罪案件比例較高,犯罪手段不斷翻新,犯罪危害嚴重,影響極為惡劣。
  “從瘦肉精、地溝油到問題奶粉,再到甲醛毛血旺、毒膠囊,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作案手法愈加多樣。”王琪說。
  在此次集中宣判的11起案件中,就有用病死豬肉製作熟食、用散裝白酒冒充品牌酒、使用工業明膠冒充食用明膠、以葡萄糖冒充食品級甘氨酸、生產銷售假治療糖尿病藥品等多種犯罪手法。
  加大食藥犯罪懲罰力度
  在宋某以工業明膠冒充食用明膠一案中,宋某犯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犯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並處罰金40萬元。最終法院決定執行有期徒刑20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
  此外,宋某案另一被告人王某犯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被判處有期徒刑9年,並處罰金300萬元;被告人張某犯生產偽劣產品罪,被判處有期徒刑9年,並處罰金200萬元;其他被告人也分別被判處7年到6個月不等有期徒刑。
  “此案中,宋某、王某作為公司的實際經營人及利益所有人,指揮組織公司的生產和銷售,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依法應從重判處。”王琪說。
  據介紹,依據刑法及司法解釋的有關規定,對於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的累犯、慣犯、共同犯罪中的主犯、對人身健康造成嚴重危害的、銷售金額巨大的、處於生產銷售源頭的,堅決依法從重判處;對於實施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的行為同時構成生產、銷售偽劣產品、侵犯知識產權、非法經營等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在河北省6家法院此次宣判的案件中,谷某等人因生產並通過網店銷售假治療糖尿病藥品,被判處有期徒刑9年,並處罰金40萬元;張某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並處罰金82萬元。田某將病死和死因不明的生豬屠宰加工後銷售,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6個月,並處罰金3萬元。
  在此次宣判的案件中,判處實刑的有25人,法院對多起案件的被告人並處罰金或沒收個人財產。
  王琪表示,依法加大財產刑的判處力度,用足、用好罰金、沒收財產等刑罰手段,讓不法分子付出沉重代價,徹底摧毀其再犯的經濟基礎,使其在經濟上無法獲得利益,才能真正發揮刑罰的威懾作用。
  (原標題:危害食藥品犯罪數量呈上升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mdjy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